【大师课】著名配音演员张遥函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近日,继受邀担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疯狂大饼秀”配音汇报演出评委后,著名配音演员张遥函再次受邀做客北音大讲堂,为播音主持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关于配音艺术的精彩大师课。

 

张遥函老师从艺多年,有着非常丰富的配音经验,配音代表作品有:《长歌行》(司马图、罗义)、《斗罗大陆》(独孤博、夜火村长)、《山河令》(黄鹤黄长老)、《甄嬛传》(隆科多)、新《鹿鼎记》(鳌拜)、动画片《哪吒传奇》(东海龙王)、《海绵宝宝》(蟹老板)等。

 

 

 

课堂上,张遥函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疯狂大饼秀”汇报演出中优秀表现,同时指出了某些方面的不足:比如,有些同学的配音不够真实,语言不够自然,不够生活,太注重声音的表现,没进入人物角色。

 

张遥函老师强调,配音一定要生活,自然,朴实,要沉浸在人物里面与人物保持一致,要分析在规定情境中角色扮演的是什么人物以及他在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首先要进入人物,再创造人物,要有视像感,心里有画面,向人物靠近,不要拿腔拿调。配音不能光靠嗓子,“要让字活起来”,感受人物的“动作”,体会语言的“动作”。

 

张遥函老师还强调了气息的重要,情感的把控要靠气息支撑,平时要注重气息的练习,有气才能推动声音,推动情感。

 

 

 

 

张遥函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专业学习方面的相关问题,他嘱咐大家要谨记:放松自然,进入状态,用心去说话,永远不要“像”人物,而是去“创造”人物!张遥函老师的精彩课堂令大家受益匪浅。

 

摄影/范宜聪

文/张旭杨

责编/郑海艳

 

作者:摄影/范宜聪 文/张旭杨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