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的生力军——北音学子艺术实践活动聚焦国家级平台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浏览次数:

在荣誉与礼赞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迎来了30周年华诞。在30年的办学过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北京 服务首都 成为文化发展的生力军”的发展思路,积极参加北京乃至全国大型的社会活动。

自建校以来,北音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歌曲征集、国庆70周年庆典、“我们的四十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国庆60周年庆典、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第29届興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元旦晚会、五四晚会、共青团中央第五届网络青晚等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及公益晚会三百余场次,在社会服务方面绽放出北音独有的风采,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文化资源,被中宣部授牌为“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本文精选近年北音学子社会服务事项15条,以代表之。


1、2023央视春晚 北音师生台前幕后共贺新春

自2010年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连年登上央视及各大卫视春晚。2023年1月21日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9个电视频道、10个广播频率、6个自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受邀台前幕后倾情助力,为全国人民送上虎年新春祝福。

北音学子艾热,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毕业生吴磊、蒋依依,北音音乐剧系学子,以及北音“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学子闫佩伦,带来精彩舞台演出,北音毕业生方珲担任歌曲《远征》作曲编曲,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录音艺术系专业教师姚海毅参与歌曲《是妈妈是女儿》 歌曲制作及歌曲《远征》前期录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王磊担任歌曲《远征》所有联排版本的混音工作。

除此,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李凯稠、修睿、李紫婷、嘉羿、李星星、倪琰宸、杨洋、王喳喳、孟佳、刘雨昕(北音附中)等也纷纷在2023北京卫视春晚、央视网络春晚、东方卫视春晚、广东卫视春晚、辽宁卫视春晚、山东卫视春晚、江苏卫视春晚、四川重庆卫视春晚、陕西卫视春晚、宁夏卫视春晚、湖南卫视春晚精彩亮相。


2、央视2022《江山如画》响音乐会 北音学子霸屏演出献礼祖国

202年10月1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CCTV1、CCTV3、CCTV15套联合承办的《江山如画》系列交响音乐会在CCTV-15、CCTV-3播出,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和爱乐男声合唱团等亮相央视《江山如画》系列交响音乐会-北京场,带来五首经典曲目——《新的天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山歌好比春江水》《希望》《八月桂花遍地开》,用歌声送上对祖国73岁华诞的美好祝愿。 


3、“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 北音学子唱响《新时代进行曲》

2022年10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频、央视网以及文艺之声等多平台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学子组成的“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携手众多高校共同唱响《新时代进行曲》,展示亿万中华儿女向伟大复兴梦想迈进的壮丽征程。

《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综艺性文艺晚会,旨在聚焦2022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侧重专题和文艺节目相结合的形式,以重点项目、重大成就的奋斗者团队报捷为主线,艺术化展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4、北音学子CCTV电影频道2022“传媒荣誉之夜”燃动副中心

2022年9月,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市城市副中心联合主办的“传媒荣誉之夜”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中区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电影行业众多国内一线导演、演员以及媒体机构参加了活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受邀参加,包揽了几乎全程所有演出节目的合唱及伴舞;此外,北音学子还参与了活动现场导演、幕后制作和志愿者服务工作。

“传媒荣誉之夜”上,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和音乐教育学院学子组成合唱组、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和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学子组成歌舞组、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子组成现场导演组、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和影视戏剧学院学子组成礼仪组,全程助力《日出又东方》《年轻人》《时代感》《落在生命里的光》《怎样》《你要的爱》《一个人的行李》等主要节目演出和晚会颁奖。


5、北音学子受邀参演“闪亮的名字”2022全国最美教师发布仪式

2022年9月,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CCTV-1和CCTV-10频道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学子表演情景短剧《大约在冬季》,致敬“最美教师”陈炜,歌颂陈炜老师“身患舌癌坚守教育工作岗位11年,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依然牵挂着学校、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本次发布仪式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通过真实有力的人物短片和细腻动人的现场访谈,生动表现了周荣方、李建国、牛雪松、熊有伦、祝响响、韩龙、蒙芳、管延伟、何燕、陈炜10位最美教师和1个“最美团队”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以及1位“特别致敬”教师王亚平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6、北音师生温情亮相人民日报×小红书“追光向未来·毕业歌会”

2022年6月,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小红书举办的“追光向未来·2022毕业歌会”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视频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除白举纲、水木年华等歌手献唱外,节目更多是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等全国超过40所高校的普通大学生自发参与。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代表带来节目《贴色》《Outer Space》《下山》、温情短片《再见了那些默默陪伴的人》,与全国高校毕业生一起见证青春梦想,一起“追光向未来”!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生踏光而行,勇敢追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7、奋斗的青春!“2022年央视五四特别节目”北音学子精彩绽放

2022年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文艺、央视网,以及央广文艺之声等平台隆重推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高嘉朗、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毕业生文淇、吴磊、刘雨昕受邀参演,与众多青年榜样及全国高校大学生一起,感受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见证新时代新征程上新青年的青春风采!

此外,在5月3日、5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四青年节新媒体特别节目《UP青春》第二场、第三场节目中,北音学子小陈同学(陈俐卓)及其团队带来了精彩演出。

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携手天津传媒学院已经连续6年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8、与人民同行!北音天传学子共同参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

2022年5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在千余家媒体同步上线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与“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学子受邀线上参演歌曲《中国梦 我的梦》、歌舞《一起向未来》、合唱《领航》,以文艺作品凝聚力量,奏响新时代强音。


9、冬奥有我!北音6首作品入选2022年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于2月4日在北京举行!自申奥以来,北京冬奥组委会和冬残奥组委会联合中国文联启动了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活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有6首优秀音乐作品被收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专辑中,这些作品记录了中国音乐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

这6首歌曲分别是:

《冬奥,我们拥抱你》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付广慧、李罡院长作词、北京李罡院长作曲

《十四亿掌声》

李罡院长作词作曲

《新时代冬奥运》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陈观文作词、刘汉杰作曲

《Time to shine》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胡启辉作词作曲   

《银色花火》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汤晓丹作词

《请到长城来滑雪》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李凯稠作曲

此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黄威担任了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荣耀》《向世界微笑》两首歌曲的声乐指导,北音教师李凯稠担任新华社冬奥倒计时100天MV《这就是奇迹》作曲,北音教师杨长青献唱冬奥主题宣传曲《不亦乐乎》,北音毕业生刘为等四位国际音乐人接力创作完成CGTN冬奥主题曲《拥抱》,该主题曲获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及转发。北音学子贾博文、黄云运、孙世嘉、李宏博等参与冬奥志愿者工作。


10、北音师生精彩助力团中央“第五届网络青晚”

2021年11月20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协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的第五届网络青晚,在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千万人次,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北音新国潮民乐队以及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小陈同学(陈俐倬)受邀参加,在节目中带来精彩演出。


11、北音学子亮相2020北京城市副中心通武廊文化交流季

2020年11月,由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河北省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多彩京津冀 扬帆新时代——在通州区文化馆盛大开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受邀参加开幕式演出,带来了《开船歌》《北京城就是你一路飘来》等精彩节目。

《开场歌》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中的经典片段,再现了史书中大运河开漕节的空前盛况。

《北京城就是你一路飘来》是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音乐教育家李罡先生创作,并担纲制作人。


12、北音天传学子携手参演央视《点赞中国——2018-2019“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

2022年9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点赞中国——2018-2019“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歌舞系学生及天津传媒学院舞蹈学院学生应邀参加晚会演出,表演了《开场仪式炫酷2019》《跨越时空的表演》等精彩节目,北音毕业生叶嘉带来《你笑起来真好看》歌曲演唱。

同学们积极配合,全力以赴,赢得了现场导演的高度认可,他们精益求精的态度更是展示了同学们的昂扬风采。两所院校已多次受邀参加该晚会演出,成为两院学子艺术实践的重要平台之一。


13、北音学子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活动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600余名学子参加了庆祝大会“中华文化”方阵群众游行、军乐团演出以及联欢活动“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千人交响乐团表演”,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演出活动任务。北音荣获联欢活动指挥部颁发的“突出贡献单位”奖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为北音送上感谢信,李罡院长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14、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开幕式 北音学子阿卡贝拉唱响《长城长》

2019年10月,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八达岭长城望京广场隆重举行。伴随着绚烂的灯光、欢快的音乐,表演者们载歌载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CPV新人声工作室30人阿卡贝拉激情唱响《长城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出色的专业水准圆满完成了合唱任务,为文化节献上了真挚祝福。

本届文化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以“长城聚首·壮美中华”为主题,从2019年10月19日至26日为期一周。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八达岭长城文化高峰论坛、长城文化主题展览、“夜话长城”主题活动。


15、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北音学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上精彩演出

2018年12月1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组织实施,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CCTV-1、CCTV-3同步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生与青年歌手孙楠、谭维维等同台演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上了精彩节目——情景演唱与舞蹈《新的天地》,与全国观众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新的天地》节目中,滑板、轮滑、滑板车、大学生、摄影师、快递员、机器人、白领、发明家、环卫工人、画家,北音学子用精彩的花式街舞秀,与孙楠、谭维维等共同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里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人们都以崭新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生活,抒发了新时代人们自信前行的豪迈之情。

(以上为近年北音学子社会服务部分内容)

作者:文字资料整理/孔令如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