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危机干预>>正文内容
危机干预:这四句话你不能说
作者:古玥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大多数人是遵循自利法则行事,而自杀却是最违背自利法则。所以每当民众听到自己亲友表白想死的时候,都会瞠目结舌,不知道该怎么安慰。

  最佳的安慰是运用同理心来了解当事人的心境,将他拉出死亡的阴影中。但这毕竟不是未经训练的一般人可以自由施行。但我们用另一种角度来想,就算不能帮助当事人,至少不能加速他的死亡吧,面对自杀告白,有几句话千万不能讲:

  第一句话:「放轻松,不要想太多」

  这句话很具杀伤力。患者当然知道「放轻松、不要想太多」的道理,但今天就是因为他没有办法放轻松,满脑子胡思乱想,他才会来向你求援。结果你还这么对他说,听在当事人耳里,不啻是一场闭门羹,那他还能说得下去吗?

  第二句话:「要懂得惜福,不要处在福中不知福。」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哪个人能置身其中而完全超脱自在,了悟一切?告诉他处在福中不知福,等于是在指责他不懂得惜福。你要做的是让他把烦恼讲出来,化解掉他那打不开的心结,而要求他惜福,几乎等于剥夺他忧伤的权利。

  第三句话:「你要靠自己!」

  这是很多人犯的错误,连医师也经常犯。当一个人来向你求助的时候,就是没有办法靠自己了,如果你还叫他靠自己,等于是放了一堵冷冰冰的水泥墙──你连他的问题都不想知道,就叫他靠自己。这样,他心里受到的创伤会更加严重。

  第四句话:「你想想,你还有小孩/父母要照顾,你死了怎么办?」

  拿社会责任来套在他身上,当事人就不会寻死了?结果,当事人却可能决定:干脆带着亲人一起自杀,带他们一起离开这令人失望的世界。

  抢救自杀潮迫在眉睫与其训练民众更积极地帮助患者跳脱自杀的困境,还不如消极地不要将患者推到死亡的境地。

  编辑/古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