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北音传奇>>正文内容  

郭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郭宇(现名郭梵丁),著名音乐人,2004年录制庞龙的《两只蝴蝶》创造单月彩铃下载量500万次的纪录,另一首歌《你是我的玫瑰花》也曾连续12期稳居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销量冠军。担纲彝人制造、庞龙、张真贺、瞿颖、牛朝阳、南合文斗、常宽等众多明星专辑的制作。被美国殿堂级母带大师、三次格莱美奖获得者Bob Katz 先生称为中国最有潜力的母带处理工程师,在业界享有“缩混小当家”的美誉。

  

 

  郭宇是我06年主持“搜星访谈”后第一个做客栏目的嘉宾,我记得我曾问过他是否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他说他一直想录制自己的专辑,但是太忙了还没法实现,时隔两年,不知他是否还搁着呢?电话接通的时候,他正在欧洲,“干嘛呢?”“散心!”呵呵,一年的忙碌与疲惫,也许就在他一个人背包的异国流浪中释放,然后,就是又一次的积聚力量,重新出发。

  

 

  果然,再次见到他,感觉很不一样,依然一身休闲、盖着帽子、驾着眼镜,但言谈中更多地透露出久经历练后的轻松与从容,在他看来,音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想连张亚东这样知名的音乐人都会羡慕他,羡慕他可以很自然地说,我的音乐可以很自由,很自我。在与他的交流中,他时不时会蹦出一些闪光的思想碎片,他很随意地说着,就像他可以很随意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访谈中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因为我不是熊猫,只有黑白的世界。所以,他的人生,注定很丰富。

  制作人和录音师的双重角色

  经典语句:“录音和制作其实都是一个缺憾艺术,永远都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最满意的作品在无限的未来。”

  

 

  从小练二胡的郭宇到高中狂热爱好起爵士乐来,本来有机会接受正规本科教育的他,出于对音乐的执着选择了到北音学习流行乐,在北音爵士乐学院读了一年打击乐后又跳到北音的另一个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学习音乐制作,毕业后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加入鸟人艺术,开始负责公司所有艺人的专辑制作。

  

 

  公司的老板是享有“粮食音乐教父”美誉的周亚平,在他的引荐下,郭宇开始接触了圈里一些优秀的制作人和录音师,由于当时公司并没有录音棚,所以在工作的第一年,郭宇有幸走遍了北京所有的顶级录音棚,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郭宇发现自己对录音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后来创作的一些歌曲在录音的时候合作的都是一些老资质的录音师,但是我发现他们在处理声音上传统的就做得很好,但一些新的东西乍一下还不能完全消化,做得不是很满意,后来我就自己动手尝试去做,慢慢就发现自己在这方面更有天赋一些,于是开始有意识地学习录音方面的知识。”

  2003年,经过郭宇一年的调查研究,公司终于建立了在当时可以比肩世界水准的“大师录音棚”,郭宇也担当起公司制作总监的重任,负责公司所有艺人的专辑制作,但经过两年的学习,郭宇的录音技术也已经相当有水准,所以他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到录音上。这时,郭宇录制的公司艺人庞龙的《两只蝴蝶》在网络上一经推出便创造了单月彩铃下载量500万次的纪录,更有数据表明其产值已经过亿,这是任何一张超白金唱片都望尘莫及的天文数字。之后为庞龙录制的另一首歌《你是我的玫瑰花》也连续12期稳居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销量冠军。

  乐坛神话的创造使这个自学成才的录音师迅速被业界关注,之后,他一方面继续音乐创作、为多个知名艺人担任音乐制作人,一方面又同时进行着录音、混音、母带处理的工作,同时,郭宇也开始承接如《奥林匹克颂》等中央电视台大型晚会录音混音,渐渐地奠定了自己在录音行业的地位,被誉为“混缩小当家。”

  成为享誉国际的录音师

  经典语句:“录音师不是技工,他介于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既要有艺术方面的敏锐,又要有科学方面的严谨。”

  2007年4月,美国殿堂级混音兼母带大师、三次格莱美奖获得者Bob Katz先生来北京访问,并在北京传媒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授课,最后一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录音棚进行教学实践,指定了国内15个优秀录音师的作品进行点评,在圈中有良好口碑的郭宇也在受邀之列。也就是在这个讲座上,Bob Katz先生发现了这个自学成才的未来之星,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数次提到郭宇,称他是中国最有潜力的母带处理工程师。

  郭宇对当天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我是排在第7个,我记得我还忘带作品了,跑回去拿了常海的《我就是这样爱你》,这首歌的录音、混音、母带处理都是我,当时Bob Katz先生坐在正中间,我离他很远,圈里很多老资历的录音师都在,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听这个讲座的。”

  Bob Katz先生每听完一个作品,就作一个点评,但是当听到郭宇的作品时,他突然叫了一声“STOP!”,在全场搜寻郭宇的身影并把他叫到了身边,这让郭宇受宠若惊,他先说到作品的混音:“非常优秀,跟我在世界任何角落听到的优秀作品是一样的!”接着又高度评价了母带的制作,并不顾既定的流程,在现场和郭宇一起把作品的母带重新做了一遍,手把手地教他,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还特意叫来TC的中国区负责人说,“这个年轻人已经把TC6000的东西使用到极致了!”这次经历让当时的郭宇受益匪浅,“当时在中国,所有的母带都是自己琢磨的,很多必要的知识可能比较缺乏,听了他的讲解,觉得自己在很多专业理论的理解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郭宇在韩国工作期间,因为国内没有专门的做母带的棚,使他经常在日本、韩国等亚洲顶级的录音棚里流连,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幸和亚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母带处理公司SONIC KOREA的录音师合作录音,“这家公司的老板是韩国最著名的录音师,1988年汉城奥运会整个的音乐、主题歌都是出自他手,他还带我参观了韩国所有的顶级录音棚。”由于在那里的优秀表现,老板很快发现了这个厉害的中国小伙子,特邀他担任该公司惟一的中国籍母带处理工程师。

  为灾区人民祈福首度发声

  经典语句:“心灵的重建更需要音乐的力量,音乐让人不怕黑,痛也会让生命更美丽更成熟。”

  目前郭宇的工作已经不局限在鸟人艺术了,去年他开始筹备自己的个人音乐品牌——积音乐制作工坊。工坊刚成立不久,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大地震,所以他动手制作的第一个专辑就是赈灾义卖音乐合辑《爱的力量》。专辑网罗了两岸三地、新加波、马来西亚的优秀音乐人作品,一共收录了12首歌曲,郭宇希望用自己的音乐持续地给受灾人民传递心灵的力量。

  其中,郭宇不仅负责整张专辑的制作、录音、混缩和母带处理,自己还创作了两首单曲,《爱的力量》就是他和台湾知名作词人向月娥联合创作的,这首歌充满了生命力与乐观的重建信心,被选为专辑的主打歌,拍摄了MV。

  在MV中,他与金海心、蔡淳佳、戴军、水木年华、缪杰等明星用歌声共同为灾区人民祈福,MV当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滚动播出,这也是他首次露面发声,“当时,金海心、蔡淳佳、缪杰等歌手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到中国唱片总公司录音棚录制这首公益歌曲,每个人都身着《爱的力量》的活动T恤,T恤上慈祥可爱的熊猫LOGO示意我们用爱的力量竭尽全力去帮助灾区的人们。这张《爱的力量》的赈灾专辑,所有参与录制的艺人都是不收任何酬劳的,专辑现在还在当当网义卖,收入也都将捐给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洗去伤痛,重新建设美好家园。”

  享受最自我的音乐

  经典语录:“唱片界特繁荣的时候我们在幕后,最低谷的时候我们又站在了前面,就是想告诉大家,音乐是非常好的东西,我们不能放弃他。”

  现在的郭宇又从一个录音师的角色回归到制作人,“这次去欧洲散心,也是去这个音乐圣地朝圣,这也是我解压的一种方式,我是个爱玩的人,做录音师其实是一件很苦的事,因为录音师的时间不是自己的,所以现在我更多的是在工作室里写歌唱歌。”

  对于自己的这种转变,郭宇觉得很自然,“我不喜欢过一成不变的生活,幸运的是,我可以选择,而且有权利去选择,在这个圈子里,大多音乐人放不下的一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是无所谓的,我是一个很自我的人,音乐也会很自我。”

  郭宇喜欢的音乐都是五花八门的,在他看来,只有好的音乐,没有好的门类。“好的音乐关乎两个方面,一是做音乐的人的音乐修养,现在中国的很多音乐人都太急功近利,没有人愿意去沉淀、去积累,只想着一夜出名,这也是现在唱片界低迷的根本原因;二,音乐更多的是表达真实的情感,没有任何的功利色彩,适应大众并不一定是错的,但是放弃自己的音乐特色,一味地跟风和迎合市场就一定不是好音乐。”

  目前郭宇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乐手都是在业界小有成绩的音乐人,“他们都不愁吃不愁穿,既不为赚钱也不为出名,更多的是图个乐呵!”最近郭宇已经完成了四首歌,自己唱了两首。“我写的歌愿意发表的不多,我有些自恋,真的好东西我会自己收藏着,就像自己生的孩子一样,不可能随便过继给人就算了,也要找一个特喜欢的人家才放心,再加上我对知名度这事儿一直不是有那么大的癖好,在我看来,一个人能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为工作就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问到已经录制完成的一首自己词曲的《音乐我做主》,郭宇有些不好意思,“都30岁的人了,反而做了一首很轻快的小胖式的歌曲,这首歌已经录完了,还有一首叫《新结婚誓言》,嗨,我的歌都是自己写,自己唱,自己录,自己混,MV都自己拍的。”呵呵,谁叫他什么都会呢?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我随口问了他的音乐梦想,他想都没想就说了,我很惊讶,不仅仅是因为梦想本身,更多的是他的随意,他的信手拈来,我想就用这个在我看来是很多音乐人共有的梦想来结束这篇文章吧:

  “有什么样的音乐梦想吗?”

  “格莱美奖吧!”

  “认真的?”

  “认真的!”

  “觉得有可能实现吗?”

  “不是可能,是一定会实现!”

  “那是格莱美的什么奖?”

  “这保不准,因为我音乐哪方面都很有兴趣,但我更愿意得格莱美的音乐技术奖,因为全世界技术水准好的标准就是一个,会更加有说服力。”

  “觉得自己什么时候能实现?”

  “保不准明年,保不准,嗯,看我自己吧。”

  (图/卞世超 文/吴坤)

 
 相关阅读:
· 马可
· 李凯稠
· 黄凯
· 李勃刚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